close

他任職Facebook,年薪六百萬,為何仍然哭窮?

台中貨梯維修

就在Facebook 2011年進行IPO輪融資前,Antonio Garcia Martinez成為瞭Facebook的產品經理。他的工作是研發Facebook的廣告產品,並推出瞭廣告交易平臺FBX,然而這款產品最終失敗。

Garcia Martinez於2013年離開瞭Facebook,並出版瞭《混亂的猴子》(ChaosMonkeys),這本書描述瞭他在Facebook與紮克伯格一起工作的情形。《混亂的猴子》可能是從普通員工角度對社交媒體網絡巨頭公司工作經歷的最好、最細節化的描述。

書中描述瞭一些Facebook企業文化方面有意思的細節,如不允許女員工穿著“暴露”以免造成同事“分心”等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關於員工薪資方面的陳述。

Garcia Martinez稱,很多員工的待遇並不很高——這似乎也並不讓人驚訝,因為北加利福利亞的科技工作者之間競爭非常激烈。不過,Garcia Martinez在此基礎上更深入瞭一層。他按工資、股票、期權和獎金的分類詳細記錄瞭他的具體收入。

雖然Facebook的薪資水平並非機密,但看到一個Facebook員工如此詳細地描述他們獲得的報酬,還是挺少見的。結果是,哪怕你能獲得100萬美元的總收入,仍然不會感到富有,Garcia Martinez在書中寫道:

Facebook最初提供的收入水平為17萬5千美元(年薪,約合人民幣115萬元),外加75000股公司股票,股份兌現期為四年。我成功地將其中五千股換成現金來支付信用卡賬單,我買瞭一臺新車以及我當時住的一艘帆船,總共20萬美元現金。這就還剩下七萬股。假設我和公司的表現正常(我們的獎勵根據個人表現總結,還有紮克伯格帶著點隨意性在公司范圍內選擇的一個乘數因子來決定),我將得到7%到15%的現金獎勵。

Garcia Martinez說,在進行IPO輪融資的這一天,他的收入是這麼算的:

每股38美元×(70000股÷4年+每年獎勵的3000股)+(175000美元的基本工資+17500美元年終獎金)=971500美元年薪;

也就是約合人民幣660萬元!這是逆天高薪瞭吧?!但是這還沒完,還要繳稅!還有矽谷的房價!

在交完一大筆稅後,Garcia Martinez剩下瞭5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70萬元)。而舊金山地區中等的公寓價格在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80萬元)到3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000萬元)不等。Garcia Martinez說,所以哪怕從數字上看是一位舊金山的百萬富翁,實際上還是會感覺到身處中產階級。

如果Garcia Martinez留住瞭股份中的每一股,他現在會富有得多。在IPO輪之後,Facebook在青少年群體中非常受歡迎,現在Facebook每股交易價為131美元(約合人民幣880元。註:均為本文發佈時數字)。

許多Facebook員工比他進入公司的時間早得多,從IPO輪之後,員工內湧現瞭許多百萬富翁。Garcia Martinez說,後來公司內出現電梯保養廠商台中瞭一種“墮落”的氛圍,員工紛紛花重金購買豪車:

“我當時並沒有完全意識到這些,第一天去Facebook的時候,公司是開放的,公司的人都盯著股價,但我很快就意識到瞭。我不僅很快看到瞭自己的財富發生變化(盡管並不是以一種完全“操蛋”的方式),還意識到瞭周圍人的變化。從那些有一點點荒謬的夜晚(我訂瞭一份雙份牛排晚餐並拿到瞭一張四位數的發票)開始,很快停車場內就停滿瞭保時捷、克爾維特,甚至還有法拉利。”

“雖然所有公司都要求公司內要有嚴格的紀律,但Facebook內確實出現瞭墮落的氛圍。那都是後來的事,當時那個時候,我似乎馬上就要進入一個更高的層次瞭,不再隻是維持生計,在銀行的存款也將增長。”

雖然哭瞭這麼多窮,雖然痛斥瞭過去的腐化墮落,但是Garcia Martinez現在還是住在華盛頓的一條船上。



本文來源:青亭網

電梯維修費用任編輯:張潔_NT5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q3kx7f3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