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中考狀元成績509分 就讀於金橋雙語實驗學校

無錫中考狀元成績新竹靜電機出租509分 就讀於金橋雙語實驗學校

2016-06-2709:28江南晚報評論(人參與)


“來,看鏡頭!”隨著攝影師洪亮的聲音,無錫金橋雙語實驗學校初三(4)班的畢業生在取景框裡留下瞭動人的微笑。在這個班裡,有個姑娘“不簡單”,她就是今年的中考“狀元”——李依一。她是老師眼中的“全能選手”,不偏科,樣樣精;她是母親眼中的“省心孩子”,能交心,特自覺;她是同學眼中的“文藝才女”,閱讀廣泛,熱衷主持。

老師眼中全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油煙靜電機租賃面發展的學生

語文118分、數學130分、英語107分、物化124分、體育30分,共計509分。令記者意外的是,這麼令人艷羨的成績,第一個獲悉的居然不是李依一自己或傢人,而是她同學的母親。“比結果更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查與不查,成績就在那裡,不多不少”,李依一的母親、六中的歷史老師朱女士對此很淡定。

朱女士的從容遺傳到瞭女兒身上。李依一學習上沒讓父母操過心,基本上沒有遇到什麼難處。小學六年級時插班考到瞭無錫金橋雙語實驗學校,此後成績一直名列班級前茅,摘得中考“狀元”稱號實至名歸。班主任闞老師對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全面發展,各科成績都優異”。

“七彩語文杯”江蘇省第十三屆“中學生與社會”作文大賽一等獎、“星星火炬”全國少年兒童英語風采大賽省級特等獎、各式數學競賽等等大小比賽獲得十多個獎項,無不表明李依一超強的學習能力。但她向記者透露:“到瞭初二,壓力大瞭,數學學起來還是有些吃力的。在老師的鼓勵下,不斷復習、寫筆記,讓我有瞭提高。”

既有“文藝心”也有“平常心”

朱女士一直註重培養女兒的閱讀習慣。“她五六歲時,就讓她聽完瞭《西遊記》《紅樓夢》 的有聲讀物。現在每周都陪她在市圖書館看兩三個小時的書。”長期的閱讀積累,讓李依一看瞭很多同齡人都沒看過的書。闞老師也稱贊她“閱讀面廣,看的書很有深度”。

說起最喜愛的作傢,李依一談起瞭三毛。“她的寫作風格很率真,情感細膩豐富。《夢裡花落知多少》 令我印象深刻,有種灑脫的行走人生之感。”李依一很愛旅遊,全傢人都會在假期去周邊旅遊。“我喜歡純山水的景色,當地農戶讓我覺得很樸實。一次在浙南的深山裡,一傢農戶都下地幹活去瞭,就留我和爸媽在空屋裡。這種信任讓我很感動。”

空餘時間,看經典電影是李依一特別享受的一件事。《飄》《羅馬假日》《亂世佳人》等“老”電影能讓她獲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經過沉淀的作品,它的深度與內涵才能體現出來。”朱女士會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做些選擇,彈古箏也是如此。她說,中國傳統文化是培養孩子素質必不可少的內容。李依一現已是古箏十級水平,孩子從《漢宮秋月》 中聽到瞭“雪落的聲音”,還曾因《梅花三弄》而感動落淚。

即使得知自己摘得“頭名”,李依一仍處之泰然,問她知道成績後的心情,她隻是一笑而過。朱女士說,這跟傢庭教育不無關系。據瞭解,朱女士十分註重培養李依一的“平常心”。“學習是學生的本分。有些傢長以功利的心態鼓勵孩子,他們會說‘考好瞭給你買東西’‘成績提高瞭帶你去玩’。我不這麼認為,我常對依一說,考好瞭我們可以慶祝,但這不是獎勵。”據瞭解,今年金橋初中中考成績喜人,145人參加中考,500分以上人數為9人,495分以上25人,490分以上53人,480分以上97人。480分以上高分人數占總人數的67%。

(晚報記者 葉向遠、見習記者 俞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q3kx7f3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