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南洞村:一個舟山海島小山村的生態創富夢

來南洞村的遊客越來越多

浙江在線06月02日訊

(今日早報記者 王晨輝 文/攝) 真是太高興瞭,希望習總書記他下次還能來。 說起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傢裡做客的情景,舟山南洞村村民袁其忠講著講著就笑出瞭聲。

離袁其忠傢不遠的南洞藝谷群眾藝術創作中心裡,藝術老師張高俊當時正在指導村民們剪紙,總書記站在一旁看瞭20多分鐘,進行瞭詳細桃園靜電機租賃的瞭解。

昨天,張高俊說,他會更加努力地創作和教學,如果下次總書記再來,一定能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舟山定海區新建社區南洞藝谷火瞭,湧入瞭不少遊客來這裡遊覽、拍照。他們說,總書記來過的地方,肯定是個好地方。

新建社區黨支部書記餘金紅說,總書記的到來,帶給社區所有幹部群眾很大的鼓舞,接下來,他們會努力把社區建設得更好,歡迎總書記下次再來。

習總書靜電油煙機出租記:

你做瞭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

總書記對我說: 你做瞭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說起當時和總書記交流時的情景,張高俊仍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

張高俊回憶說,總書記是下午五點左右來到南洞藝谷群眾藝術創作中心的,他正在指導3位本地村民和2位大學實習生畫漁民畫和剪紙。

總書記看瞭我們的作品,還進行瞭詢問,他問得很仔細,比如創作過程、學畫時間以及銷售情況。在看瞭墻上的漁民畫後,總書記對我們說:舟山漁民畫很有味道!他看瞭有20多分鐘呢。

張高俊說,在他所創作的漆畫面前,總書記很有興趣地瞭解瞭漆畫的制作過程。在看過一些彩色剪紙作品後,總書記又問 這些顏色是怎麼上上去的 。張高俊解釋說,是用四五張不同顏色的紙訂在一起刻,刻完之後,剪紙就能呈現出不同的色彩瞭。總書記高興地說,這樣的剪紙簡單、豐富,作品會很受歡迎。

在介紹漆畫、剪紙的同時,張高俊還向總書記介紹瞭自己的書法,其中一幅 中國夢、我的夢 的書法作品,引起瞭總書記的註意。

我對總書記說,我的夢,就是把中國傳統的民間藝術,在南洞這個小山村裡發揚光大。

張高俊說,總書記對他們的工作給予瞭充分的肯定。 他認為我們的工作,既能夠豐富鄉親們的業餘生活,又能增加大傢的收入。

總書記還和學畫學剪紙的村民和大學生們進行瞭交談,問他們學瞭多久瞭,難度大不大等等。

在臨走時,當張高俊他們說 歡迎總書記下次再來 時,習總書記又轉過身來,握住瞭張高俊的手,認真地說: 你做瞭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張高俊:

紮紮實實在農村為百姓藝術做貢獻

這些日子,張高俊正忙著準備新一期的漁民刻紙培訓班,總書記的到來和對工作的肯定,讓他倍感鼓舞。他說,這幾天,他一直在想,怎樣把這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更好。

張高俊是中國美術傢協會的會員,也是浙師大美術學院的兼職教授,舟山漁民畫產業協會會長。前些年,他一直在義烏工作,2011年回到瞭傢鄉舟山,從事瞭現在的工作。如今,他的學生裡,既有藝術院校的學生,也有普通的村民,年齡最大的已經有80多歲。

張高俊說,他一共開瞭5期培訓班,共有100多人參加瞭培訓。舟山的漁民畫很有味道,很有發展前途,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漁民畫、剪紙技藝、漆藝傳授給村民們,並把作品開發成衍生產品,比如旅遊紀念品。現在,這些漁民畫原作價值500到3000元不等,而衍生產品價格都在10元至300元左右,很受遊客歡迎。

現在,村子裡作畫剪紙的多瞭,打麻將的少瞭,村民的文化生活比以前豐富多瞭。 張高俊說: 總書記去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到,藝術傢要為勞動人民服務,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在農村為老百姓做點藝術上的事情,和總書記的觀點也符合。

接下來,張高俊決定把文化產業和培訓基地做得更大,讓更多的老百姓能接受培訓,玩轉鄉村藝術。 我們不做高大上的藝術,隻要做好本土小藝術,並以此為依托把舟山的海洋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人來參與。 張高俊躊躇滿志地說。

袁其忠:農傢樂賓朋滿座,要更加誠信經營

周末的農傢小院畫春園格外熱鬧,雙休日兩天裡,都是賓朋滿座。大人們坐在院子裡喝茶、聊天,孩子們在一邊玩耍。

今天有10多桌客人,全滿瞭,忙得我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 袁其忠的大女兒袁善娟擦瞭擦額頭的汗水笑著說, 本來我傢的生意就不錯,現在更是好得不得瞭,已經預訂到瞭6月10日。

為什麼畫春園農傢樂一下子這麼火?

聽說習總書記來過這裡,我們也想來看一看。這裡確實很幹凈,下次我會提前預訂,來這裡吃餐飯。 來自上海的張先生說,這次雖然沒有在畫春園吃上飯,但能在南洞藝谷陪孩子度過一個周末和六一,也挺有意思的。

不少客人都會問袁其忠,習書記來瞭這裡講瞭些啥。 我印象很深,總書記說瞭兩次 想在這裡多待一會 。 忙裡忙外的袁其忠一被問到,就會笑得合不攏嘴。

現在的生意這麼好,我們隻會更加誠信經營,還要把環境保護好。 袁其忠說,這幾年村裡頭的變化,讓他深刻地領悟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他相信全傢人的日子會越過越好。

習總書記: 下次來瞭,咱們就在這兒住

那天下午5點多,正巧傢裡也熱鬧,除瞭上學上班的,其他都在。聽說總書記要來,把我和老伴激動得,連忙去路口去接他。

袁其忠是挽著總書記的手,把他請到傢裡的,小院子裡一下子沸騰瞭,連鄉親們也趕過來和總書記打招呼。

總書記先在院子裡走瞭一圈,看瞭看周圍的風景,又進我傢裡看瞭看,然後大傢在院子裡坐下,聊起瞭天。 袁其忠說。

老袁,你們開農傢樂,生意好不好,開瞭幾年瞭? 總書記拉著袁其忠的手問。

總書記就坐在我旁邊,說話很親切。我和總書記說,我開瞭有四年瞭。他又問我一年有多少收入,我說有十幾萬。 和總書記的對話,袁其忠一字一句都記得很清楚。

袁其忠回憶說: 總書記對我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裡很好,空氣也好,我真想多待一會。你看這兒多幹凈啊,下次來瞭,咱們就在這兒住。 我也很高興地請總書記下次再來。

百姓你一言我一語聊起傢常誇起日子

習總書記: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這次習總書記的來訪,對於 全程陪同 的新建社區黨支部書記餘金紅而言,有著更多的感想和體會。

習總書記先去瞭群眾藝術創作中心,又去瞭畫春園,看到我們這裡這麼好的生態,就問山林是怎麼保護起來的。我說,這兒的山林都是國傢生態公益林,我們保住瞭綠水青山,也保護瞭生態環境。 餘金紅說,說到這兒,總書記欣慰地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餘金紅記得,當時迎接總書記的群眾有100多個,在袁其忠傢的農傢小院裡,大夥跟總書記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起瞭傢常。

有的說,現在我們看病和城市居民一樣瞭;有的說,我們有勞保瞭生活也好瞭;還有的說,現在村子裡交通方便瞭,傢裡新蓋瞭房新買瞭車。總書記說,幹部好不好,老百姓說瞭算,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餘金紅1999年起就在南洞村擔任村支書瞭,而現在的新建社區,是由南洞村、裡陳村、黃沙村在2004年合並而成的。當時這裡還是比較落後的,土地資源少,山林多,年輕人少,40到60歲的中老年村民多。如何讓年輕人回來,讓精力比較旺盛的中老年村民有活幹,如何殷實村級經濟,走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路,餘金紅就想到在村裡發展農傢樂。

我們去外面取瞭經,看到人傢紅紅火火的農傢樂,村民也都有些心動,於是回來開起瞭農傢樂。 餘金紅說。

對於接下來的工作,餘金紅也有著自己的考慮。她說,社區3個自然村,南洞發展得快一點,接下來,他們要讓3個村互幫互助,在旅遊業方面也要增加更多的互動性內容,讓遊客能待久一些。另外,還要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方面的建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cvq3kx7f3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